新华社胡光耀社长:马来西亚是一块风水宝地

新闻所属栏目 留学资讯

文章来源:本站原创   文章录入:admin    责任编辑:admin 


        ★★★


新华社马来西亚分社胡光耀社长最近发表了一篇文章,谈到了自己对马来西亚的了解,感触颇深。他说,“我来马来西亚工作已有两年多时间了,要说对这个国家有多深的了解,真的说不上,但还是有一些肤浅的感悟。”

马来西亚人自称马来西亚是“真正的亚洲”(True Asia),但也有人把”True Asia”翻译成“亚洲的魅力之所在”。那么,她的魅力到底在哪里?

风景秀丽

马来西亚由马来半岛和世界第三大岛加里曼丹岛上的一部分组成,靠近赤道,被海洋包围,被茂密的热带雨林所覆盖。走进这个国家,你会立即感觉到,她就像一位热带少女,阿娜多姿,风情万种。从飞机上俯瞰,那景色是起伏的山丘,延绵的绿色,让人心旷神怡。若开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,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接一片的棕榈树林和五颜六色的鲜花。到了海边,所见的是海浪,沙滩、椰树、小岛、渔舟…… 热带的海洋景色,如诗如画,美不胜收。马来西亚的天总是蓝蓝的,空气总是那样的清新,这无疑要归功于海洋和森林的慷慨馈赠。这一切都是热带岛国的福祉!

少有天灾

马来西亚的几个邻国,如印尼、菲律宾和泰国都是靠近赤道的热带国家,也都是岛屿众多的海洋国家,易受台风侵扰,而且地震、海啸、火山喷发的自然灾害频发。马来西亚虽然地理位置与上述几国相连,境况却完全不同。地震、海啸、火山几乎一样没有。可怕的热带风暴常常光顾印尼和菲律宾,风灾水灾总要造成大量人员和物质的损失。但奇怪的是,热带风暴也很少侵扰马来西亚,这块土地总是那样的风平浪静,平平安安,就连影响到泰国、菲律宾、斯里兰卡、印度等许多国家的2004年印尼亚齐大地震引发的大海啸,马来西亚也幸免于难。

科学家认为,马来西亚因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之外而很少有地震、海啸、火山爆发等特大自然灾害的侵扰。经常在西太平洋和南中国海肆掠的台风也很少光顾马来西亚,因此有人也称马来西亚为“风下之乡”。据说,由于马来西亚地理位置的特殊,在其周边海域产生的风暴往往因为地球自转产生引力的作用,转移至别处,使马来西亚免受风灾。无怪乎,有人赞叹:马来西亚真是一块风水宝地!

物产丰富

锡是马来西亚最出名的矿产品。马来西亚的锡矿储量达100万吨,仅次于中国,位居世界第二。马来半岛11个州中有9个州有锡矿,以霹雳州和雪兰莪州最多。马来西亚锡产量排在全球第一位,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以上,因而被誉为“世界锡都”。锡矿出口是马来西亚主要的外汇来源之一,马来人把锡称为他们的“国宝”。 马来西亚锡的品位是世界最好的,马来西亚锡制品享誉全球。

马来西亚有全世界最大最好的锡制品工厂,首都吉隆坡的皇家雪兰莪 (Royal Selangor)是世界闻名的精品锡制品厂, 由一个杨氏华人经营起家的。该厂制造的锡器因纯度高, 工艺精美而畅销。马来西亚锡制品既有独特的设计,又很实用,如传统的酒杯、高贵大方的茶具,精美的相框、刻有各种图案的花瓶等等。由于中国游客的增多,马来西亚锡器品中也融入了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工艺。很多外国游客来马来西亚都要购买锡制品留作纪念,或者赠送亲朋好友。

每当我吃起方便面的时候,就会想起马来西亚的棕榈油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,马来西亚的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合大面积种植棕榈树,棕榈对马来西亚经济贡献巨大。马来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及相关制品的生产和出口国,其棕榈油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到世界总量的50%和60%左右,年产量达1200多万吨,年出口量1100多万吨。马来西亚油棕树的种植面积已达300多万公顷,其中,超过一半的种植园为私人所有。从事棕榈油加工的各类企业超过400家,直接从事油棕树种植开发和贸易的各类人员超过35万。由此可见,棕榈油是马来西亚的支柱产业

 

 

马来西亚热带水果多得很,最出名就是榴莲。到马来西亚,不能不尝榴莲,因此有人说,到了马来西亚不吃榴莲,等于没有来过马来西亚。我吃过泰国和斯里兰卡的榴莲,感觉马来西亚的榴莲味道要更甜美醇厚些。马来西亚的榴莲品种很多,如猫山王、竹脚、尖督及红虾等20多个品种。猫山王被公认为最好的品种。每年榴莲的丰收期,处处榴莲飘香,高速公路的休息处,城市的小巷里,都有卖榴莲的摊档,价格便宜得惊人,有时候10块马币(约20人民币)可买3个。很多游客都在这些摊上,手抓粘糊糊的榴莲肉,吃的不亦乐乎。当然,在高档酒店里,也能很优雅地吃上像冰激凌一样的榴莲甜点,让人回味无穷。还可以到榴莲园里边赏美景边吃榴莲。

马来西亚盛产燕窝,一年能产200多吨,占全球总产量的80%,主要销往中国。前一段时间,由于马来西亚燕窝生产行业有不规范的行为,中国禁止马来西亚燕窝进口,这对马来西亚从事燕窝生产的燕农是非常痛苦的事。由于大量燕窝积压,燕窝生产受到严重的影响。最近,马中双方经过协商,中方同意进口符合质检标准的燕窝产品。这又给马来西亚燕农带来了希望。

东革阿里是热带雨林里的一种树根,味道很苦。拿中医良药苦口的话说,这肯定是一种好东西。东革阿里与燕窝、锡器一起被称为马来西亚三宝。东革阿里的药效是补肾,利尿,因此,有东南亚人参的美誉。当地人普遍认为它是一种适合男人使用的壮阳药。因此,不少场合,男人之间就拿东革阿里来开玩笑。

多元文化

一个中国人到了马来西亚,会感觉没有出国一样,因为马来西亚华人很多,在哪个城市都能看到华人,都能看到汉字,都能听到用标准汉语或粤语的交谈,更能吃到丰富的中国餐。在马来西亚2800万人口中,华人大约占了四分之一,大多数居住在城镇。马来西亚华人主要来自福建广东一带。华人移民马来西亚mm2hplan的历史应该有五六百年,至少可以追溯到郑和下西洋的年代。华人大批移民到东南国家应该在清朝中晚期,当时移民到印尼、马来西亚、菲律宾等国的都被称为“下南洋”。

华人有重视教育的传统,无论走到哪里,对自己民族的文化都倍加呵护,努力传承。这一点,马来西亚华人真的可以被评为典范了。“华小”(华文小学)、“独中”(华文中学)、“华教”(华校教师联合会)“华董”(华校董事联合会),都是从事华文教育的学校和组织,对它们的保护,关心它们的发展都是当地华人社团最津津乐道的事。华人社团的领袖、富豪和名人,每年都要为华文教育捐款,出资出力。对于这样的捐款,他们戏称为国税之后的“第二税”,就像纳税一样是必须的。有华人社团精英们这样无私的共同担当,一种民族文化岂能不代代相传,生生不息!

马来人是马来西亚的主要民族,使用马来语,大多数信奉伊斯兰教。马来人性情比较温和,生活也相对悠闲,不少人生活在乡下。马来西亚的穆斯林也相对温和与开放。总理纳吉布就提倡中庸之道,以温和的态度对待其他民族、宗教和文化,反对持极端与激进的态度来处理与其他民族、宗教的关系。因此,纳吉布政府奉行“以马来人为主导,与其他民族共发展”的民族政策。

在马来西亚能见到很多印度庙,街头也能看到不少印度餐厅。吉隆坡就有不少印度人比较集中居住的街区,在那里就可尝到 “飞饼”、“拉茶”和“咖喱鱼头”等印度美味。印度人在马来西亚属第三大民族,其人口数量仅在马来人和华人之后,大约占马来西亚总人口的5%。印度族裔不但人口数量少,而且经济地位也比华裔和马来族裔要低一些。

在马来西亚,各种宗教都不受限制。因此,清真寺、佛教庙宇和印度教庙宇都能见到。马来西亚的多元文化,还反映在语言方面。马来人一般都会说马来语和英语,少数马来人也会说华语。华人一般来讲,受教育程度比马来人和印度人高一些,因此会用的语言也多,一般的华人都会说汉语,马来语和英语。加之多数马来西亚华人来自广东和福建,因此,他们普遍都会说粤语,闽南语等。多元文化让马来西亚华人掌握三至五种语言,这真是马来西亚的一个特色,也是对外开放与交往的一种优势。

社会稳定

占人口多数的马来族裔,在马来西亚社会的政治生活中占有主导权,掌握着国家的政权。因此,政府制定的政策也相对庇护马来人。但总体来说,政府奉行的是多民族和睦相处,共同发展的治国理念,对其他民族的利益也给予一定的照顾。在这样的大环境下,虽有不少矛盾和不愉快的事,但总体来说,马来人、华人和印度人在一起,基本能和谐相处,或者说是大路朝天,各走半边,互不干扰。马来人主政,华人经商,印度人努力干活。分工不同,各有所获。

由于社会稳定,马来西亚的经济总在不断发展。在东盟国家中,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名列前茅,仅次于新加坡。2012年,马来西亚家庭平均月收入达5000多马币(约合1600美元)。根据马来西亚政府制定的“2020国家发展蓝图”,到2020年,马来西亚要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。而总理纳吉布去年选举获胜后表示,这一目标要争取在今后5年内提前实现。社会稳定为快速的经济发展提供保障,而反过来,经济的发展又促进社会的稳定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相辅相成,相互促进,马来西亚正处在这种良性循环之中。

作者介绍:胡光耀长期在新华社从事亚太地区和北美地区的新闻报道,2012年12月被派到新华社吉隆坡分社担任社长兼任首席记者。1998年,他曾到马来西亚采访过APEC首脑会议。




马来西亚国立大学大学授权|马来西亚留学

马来西亚国立大学大学授权|马来西亚留学

 


01 评论区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个人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